Excel 系列(三)- 如何在Excel設定自動highlight一條正在使用的工作列?

Views

如果使用的excel表格範圍很寛,有時候眼睛會看歪,只能手動把滑鼠移到該列把它用顏色highlight起來。

但如果是一行一行的往下移,總不能一行一行的加顏色和取消顏色吧。

雖說設定成"table"的模式可以有自動隔行上色的功能,但眼睛還是會看歪,最好的設定是當你用滑鼠選定的cell就會自動highlight 成你指定的顏色時,那麼眼睛絕對不會再看歪了!


設定的步驟如下:



1)在EXCEL 選 Formula Define Name Name: 輸入ActiveRow, Refers to 輸入 =1, 然後按 OK


2)然後按左上角的三角形去Highlight 整張 worksheet, 然後選 Home Conditional Formatting New Rule


3)然後選 “Use a formula to determine which cells to format”, 然後在 Format values 裡打入這行 =row(A1)=ActiveRow 然後按下 Format 鍵


4)然後選"Fill" 在下面選一個淡一點的顏色來當自動highlight 正在使用的工作列的顏色,然後按ok, 再按ok 一次。


5)現在你會看到你excel工作表的第一列是highlighted. 現在只需要寫一個小小的VBA 程式碼來控制這個自動highlight的功能。按 “Alt+F11” 就會跳出 VBA Applications,

然後選擇你要有這個自動highlight功能的工作表(例如 sheet2)

或是 ThisWorkbook.


6)然後把下面這個VBA程序貼到上面紅框的位置,關掉VBA Editor, 回到你的excel工作表,就會把你滑鼠游標所在的那一整列自動highlighted.

With ThisWorkbook.Names("ActiveRow")
       .Name="ActiveRow"
       .RefersToR1C1= "=" & ActiveCell.Row
End With

注意事項

一旦加了這個VBA程序,UNDO功能就失效囉.

張貼留言

0 留言